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文件与解读

《安全生产法》新修订版重点简介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21年6月10日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八十八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该决定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这次安全生产法修改,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总结近年来安全生产领域实践经验和事故教训,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

一、修改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意义

  (一)修改安全生产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的迫切要求。

(二)修改安全生产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三)修改安全生产法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有力保障。

二、修改安全生产法的总体思路

一是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确保转化执行到位。

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安全发展。

三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生产能力。

四是强化政府监督管理,加大违法处罚力度。

   三、修改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内容

完善工作原则要求。一是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二是贯彻了新思想新理念;三是明确了"三管三必须"原则。

完善安全监管体制。一是明确了监督管理部门;二是强调了相关部门职责;三是规定加强部门合作;四是完善了功能区监管体制;五是明确了应急救援机构职能。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一是压实了单位安全责任;二是完善了负责人的职责;三是强化安全预防措施;四足加大了从业人员关怀力度;五是健全安责险制度;六是强化防范新风险源。

强化政府监督管理职责。一是明确了经费保障来源;二是加大了联防联控力度;三是合理确定了监管部门;四是编制了权力和责任清单。

加强监督管理制度建设。一是加强了监管信息化建设;二是完善了相关国家标准制定;三是完善了事故调查后评估制度;四是增加规定公益诉讼制度。

加大违法处罚力度。一是普遍提高了罚款额度;二是新增了按日计罚措施;三是加强了关停措施实施;四是完善了从业禁止规定;五是增加了联合惩戒措施;六是加大了公开曝光力度。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总共分为七章。第一章为总则;第二章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第三章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义务;第四章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第五章为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第六章为法律责任;第七章为附则。新《安全生产法》2021年9月1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