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文件与解读

对《珠晖区行业职能部门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解读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上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和落实各职能部门的脱贫攻坚责任,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珠晖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了《珠晖区行业职能部门脱贫攻坚责任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一、《实施办法》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对精准扶贫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作了重要批示指示,要求省、市将扶贫工作作风建设持有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将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依据《衡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衡阳市行业职能部门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衡扶发〔2018〕3号)文件精神,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经过进一步研究而制定了《实施办法》。

  二、研究有关《实施办法》的部门职责及相关内容

  区相关职能部门对脱贫攻坚工作非常重视,根据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研究并规划将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工作责任落到实处,现制定相关工作责任和计划如下:

  1、区农林局就做到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扶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每个贫困村有1个以上发展基础好、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广泛参与的扶贫特色主导产业,实现扶贫增收。

  2.区住建局就做到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标准,确保消除农村危房安全隐患。

  3.区卫计局就落实健康扶贫,保障贫困群体基本医疗。掌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相关数据,并进行信息管理建设。

  4.区人社局就落实健全医疗兜底保障机制及贫困居民医疗保险补贴政策以及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5.区民政局落实社会兜底保障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衔接,实现“两线融合”扶贫线;做好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困群体的精准帮扶工作。

  6.区教文体局、人社局合力落实教育扶贫工作,根据各项教育扶贫政策做到教育界零失学辍学率,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7. 区金融办实施金融扶贫。

  8. 区发改局推进交通扶贫工作,实现村村通路、村村到户。

  9. 区水利局推进水利扶贫工作,实现贫困村居民能安全饮水到户。

  10. 区经科信局做好贫困村电网改造服务,实现贫困村处能村村供电通电;落实贫困乡村宽带网络建设,实现贫困乡村光纤全覆盖。

  11. 区发改局、扶贫办、财政局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建设。

  12. 区商务局推进“互联网+”电商扶贫工作,开展 “一县一品”网销活动,实现农村电商平台服务体系。

  13. 区商务局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实现生态旅游服务建设,为乡村带来创收脱贫。

  14. 区教文体局、经科信局合力落实文化惠民和科技服务,实现乡村有农家书屋、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全覆盖,达到有科技人员服务农村新气象。

  15. 区工商联实行对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从而产业帮扶达到真正脱贫实现这一目标。

  16. 区财政局做好财政和管理工作任务,对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危房改造、产业帮扶等专项扶贫资金,做好扶贫资金预算和监督工作。

  17. 区委组织部关于驻村帮扶工作作指导和督查工作全覆盖,杜绝“走读”和“挂名”现象。

  三、《实施办法》的工作原则

  做到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党政同责、分级负责,惩教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

  四、《实施办法》的要求

  1.按照区扶贫开发小组规划要求以脱贫攻坚任务为目标,并部署工作方案。

  2.积极做好扶贫对接工作,落实各类惠民政策、资金项目实施,确保资源扶持到贫困村、贫困户。

  3.根据责任分工落实相应的职责任务,做好信息数据的采集及报送工作,积极跟踪反馈相应信息,完成上级脱贫攻坚考核要求。

  4.责任单位定期开展督查考核工作,配合工作,合力攻坚。

  5.全力以赴完成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任务,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