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法规文件文字解读

对《珠晖区人民政府关于设立中核二七二铀业厂铁路专用线路安全保护区的通告》的解读

              
【字体:

原文链接 

一、出台背景

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高速发展,铁路路网构建已日趋完善。但是铁路沿线及路旁新建有大量的建筑物、构筑物,有些还离铁路很近,部分群众习惯性地经常在铁路线上、路肩上行走,这已严重危及铁路行车安全。为了确保铁路专用线路运输安全生产和沿线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在中核二七二铀业厂设立铁路专用线路安全保护区。

二、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号)以及《衡阳市铁路安全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衡阳市铁路专用线线路安全保护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衡铁整治〔2023〕2号)的规定,铁路专用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明确铁路专用线路安全保护区的划定位置和范围;二是要求相关单位要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审批、核准或备案有关基础建设项目;三是明确在安保区内施工作业以及铁路专用线路沿线从事生产、生活或其他活动时应遵守的相关规定。

四、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是指:为防止外来因素对铁路列车运行的干扰,减少铁路运输安全隐患,保护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在铁路沿线两侧一定范围内对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进行限制而设置的特定区域。

路堤坡脚是指:路基边坡与地面相接的部分。

路堑坡顶是指:路堑坡坡面与地面相接的部分。

桥梁外侧是指:桥梁梁体边缘至相应地面的投影面以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