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法规文件文字解读

对《衡阳市珠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 年)》的解读

              
【字体:

法规原文链接

对 《衡阳市珠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 年)》的解读

为遵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有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文件精神要求,接合区实际情况,珠晖区人民政府拟定《衡阳市珠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年)》珠政发【2020】4号文件,(以下简称《规划》)现对此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背景和主要思想是什么?

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改善农村水环境,削减污染物排放,生态环境部出台并印发《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试行)》,文件中明确提出编制各行政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19年湖南省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意见》(湘农联〔2019〕106号)等文件,向各市(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20年6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出台《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指导意见》、《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南(试行)》文件要求,珠晖区人民政府为改善农村水环境、人居环境而出台制定《衡阳市珠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年),为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提供指引和保障尽早实现生态宜居和小康生活。

二、《规划》中基本原则是什么?

首先依据《衡阳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衡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2017年修改》、《珠晖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6-2020年)》、《衡阳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2013-2020年)》、《湖南省环保厅对衡阳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的批复》、《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文件要求而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因地制宜,分类治理;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经济实用,易于推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等原则来实现的。

三、珠晖区域规划对象包括哪些?

本规划范围主要包括珠晖区的茶山坳镇、酃湖乡、和平乡3个乡镇,衡州路街道、东阳渡街道2个街道行政区域内部分村庄需要规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

四、《规划》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达到什么标准?

根据《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指导意见》中相关规划要求,珠晖区规划至2025年,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建有污水治理设施(含资源化利用)的农户数覆盖率不低于6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放达标率75%。

规划至2030年,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建有污水治理设施(含资源化利用)的农户数覆盖率不低于8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放达标率90%。

根据《衡阳市城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文件统计,衡阳市中心城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范围为石鼓区、珠晖区、雁峰区、蒸湘区所辖全部范围,且该四区"三废"污染较严重,洪水对城镇威胁大。

五、根据调查,珠晖区城镇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情况?

珠晖区现有江东污水处理厂和酃湖污水处理厂(在建),衡州路街道现有一座污水处理站,根据《衡阳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2013-2020年)》,茶山坳镇和东阳渡街道规划各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其现状情况如下:

(1)、衡阳市江东污水处理厂

江东污水处理厂位于珠晖区和平乡东山村,建设规模为8万吨/日,出厂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主要是服务江东片区衡茶路以北的整个片区污水处理,吸纳东干渠和湘江东路截污干渠污水。

(2)、酃湖污水处理厂(在建)

酃湖污水处理厂位于酃湖乡宋家屋,近期设计规模6万吨/日,采用氯气消毒,出水水质执行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纳污范围为耒水、二环东路、东风路、衡花路的围合区域。

(3)、衡州路街道污水处理站

衡州路街道污水处理站位于王江社区旁耒水东岸旁,出水水质执行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纳污范围为王江社区和新园社区。

(4)、茶山坳镇和东阳渡街道污水处理厂(规划)

目前根据《衡阳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2013-2020年)》,规划各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茶山坳污水处理厂(规划),规划处理规模为5万吨/日,东阳渡污水处理厂(规划),规划处理规模为3万吨/日。

珠晖区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一览表

序号

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名称

所在地

处理工艺

规模 m³/d

纳污范围

涉及到规划内

的村庄


1

江东污水处理厂

和平乡

AAO+深度处理

80000(建成)

江东片区衡茶路以北的整个片区

东山村、江东村、和平村、新民村、湖东村、藕塘村


2


酃湖污水处理厂


酃湖乡


AAO+深度处理

一期 40000(在建)

二期 20000(规划)

耒水、二环东路、东风路、衡花路

上托村、双江村、胜利村、凌塘村、酃湖村、光明村

3

衡州路街道污水处理站

衡州路街道

AO

300

新园社区、王江社区

新园社区、王江社区


4


茶山坳污水处理厂(规划)


茶山坳镇


待定


50000(规划)


/

金甲社区、堰头村、金甲村、农林村、黄洲村

5

东阳渡污水处理厂(规划)

东阳渡街道

待定

30000(规

划)

/

东阳渡村、太山村

(5)农村污水治理存在问题

(1)村民环保意识薄弱,(2)"黑(水)灰(水)"分离滞后,(3)农村生活污水收集难度大,(4)污水治理覆盖率普遍偏低,(5)污水排放分散,(6)缺乏完善的长效运维机制、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率低。

六、新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包括哪些?

1、茶山坳镇

茶山坳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旅游,打造旅游休闲特色小镇,根据现场调查情况,目前茶山坳镇已建设了4个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即金甲社区集中污水处理站、金甲市场集中污水处理站、金甲村东风嘉苑集中污水处理站、和休闲旅游区域的金甲梨园集中污水处理站。同时,根据《衡阳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2013-2020年)》,茶山坳镇拟规划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3万吨/日。

2、衡州路街道

衡州路街道临近衡阳东高铁站,主要辖王江、新园两个含农村的社区。衡州路街道目前已建有1座污水处理站,纳污范围为王江社区和新园社区。

3、酃湖乡

酃湖乡因境内有酃湖而得名,根据现场调查,酃湖乡目前有1座污水处理厂在建,酃湖污水处理厂位于酃湖乡宋家屋,近期设计规模6万吨/日,采用氯气消毒,出水水质执行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4、和平乡

和平乡位于珠晖区湘、耒两水汇合处。根据现场调查,和平乡已建有1座污水处理厂,江东污水处理厂位于珠晖区和平乡东山村,建设规模为8万吨/日,出厂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

5、东阳渡街道

东阳渡街道是衡阳市城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镇。

根据《衡阳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2013-2020年)》,东阳渡街道规划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规划处理规模为3万吨/日。

七、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哪些效益?

1.从环境上分析:通过规划的逐步实施,将在规划范围内构建科学合理的污水处理体系,实现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的合理布局与建设;通过污水管网的合理布局、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在满足处理污水量的同时全方位改进和提高珠晖区水环境质量。

2.从经济上分析: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通过改善环境,提高环境质量水平,改善各乡镇水环境现状,避免和减轻污水排放对工农业生产及其国民经济发展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等所产生的间接经济效益将是巨大的。

3.从社会上分析: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是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保障人民身体健康,造福社会的环境保护工程,也将对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对发展全区的经济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将改善和提高珠晖区各水环境水质,对预防各种传染病、公害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起重要作用。

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定期维修保护措施有哪些?

(1)所有工作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方针,严格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做好管网收集系统的巡查和处置

(3)做好污水处理终端系统及其配套机电设施的运行维护

2.加强运维管理平台和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

3.制定第三方运维管理评价与考核体系

九、《规划》中必须具有哪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人民政府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任务层层落实。

2.资金保障

区政府应根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计划,筹措落实资金,建立"政府扶持、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3.技术保障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和运维管理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力量保障,可邀请治水专家、高校教授等组成专家团队,分专业开展定向服务,为基层治水提供最有利的技术支持。

4.政策保障

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督查考核办法,积极出台污水治理相关政策。

5.建设质量保障

抓好污水治理设施、污水收集系统建设的同时,主管部门要做好工程设计、施工、质检、监理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工作。建设部门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抓好项目建设质量。项目责任主体做好污水工程的建设、管理和督查。

6.运行管理保障

加强运维单位日常自检,第三方环境检测单位定期抽检外,应落实责任单位及当地环境监测站的监督检测责任,加强排放水质监测。

7.监管保障

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并建立对第三方运维管理机构运维成效的考核评价机制,采取定期督查、不定期抽查与重点复查等手段开展运维成效的督查考核。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管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其次完善在线监管机制,责任单位、环保等相关部门及管理主体对水量、水质等其他终端运维情况实现实时在线监测,开展日常环境检查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